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规章制度» 北京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北京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毕业设计(论文)是成人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育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及创新能力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

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可学习科学论文的撰写并提高写作能力;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考核学生综合专业知识在自己实际工作中或感兴趣的领域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

1、能力要求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须搜集、甄别、筛选论文所需资料的能力,努力熟悉和掌握所论述问题必需的资料,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论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具有一定的独到见解。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要体现出:分析问题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搜集查阅文献资料能力、研究方法和手段的比较和运用能力,计算机运用和外文应用等能力。

2、内容要求

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是对学生科研与写作能力的锻炼和考核,是包括写作水平在内的综合能力的体现。论文要求结构合理、立论正确、逻辑严谨、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深刻、有力、条理分明,语句流畅、书写工整。字数一般在8000字左右。

毕业论文主要由6部分组成,即:摘要(中文)、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及引用资料、附录。

3、写作要求

论文内容的写作主要要求是:

(1)摘要(中文):“摘要”是全文的梗概,是对全文概括性的介绍。提出要研究的问题,取样方法和对象,研究设计和工具,以及重点介绍研究结果和结论。“摘要”力求简洁、明了,一般字数在300-500字左右。

(2)关键词。3~5个关键词。

(3)目录。按论文的逻辑或书写顺序、编号及大小标题书写清楚。

(4)正文。这是论文的主体,这部分内容有:研究背景和目的,研究方法,收集资料的整理,分析问题的论述。论文的主要观点在此应得到充分的论证。要求清楚的描述研究对象、方法、范围和性质,详细阐明研究的实施过程,提供相关的较详尽的数据、资料、图表;通过分析客观、明确列举出研究发现,展示自己的观点及依据。正文还包括结论和建议。结论是在分析、研究过程中所遇到或引发的思考,是放在大架构中研析的成果,观点要明确,要有自己的创见。建议论述要层次分明,合理可信,应具有参考价值。

(5)参考文献及引用资料。论文的参考文献是指完成“论文”过程中读过的相关书籍、期刊、报纸及网络资料。文中引用的“观点”、“案例”或数据等资料均应在此列出,作者、或论著名称、出版社、版本或期刊号。

(6)附录。是论文的最后部分,包括论文中涉及的空白问卷调查表、统计数据;还可以是对学校、教师、合作部门及自己论文形成期间予以帮助、支持的亲友表示感谢的“致谢”;也可以附上个人的资料或文中引用的图表或相关资料。

4、学术诚信要求

依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和惩处机制,学院通过“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进行文献查重。

5、格式要求

毕业论文要用A4纸打印,一级标题使用三号宋体字,二级标题使用四号宋体字,具体内容使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为单倍。

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论文封面(论文封面由继续教育学院发放),要求装订美观,打印清晰,方便阅读。装订成册,排列顺序为:封面、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及论文评定表。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管理

1、教学安排

(1)时间安排:一般安排在教学计划的最后一个学期。包括选题、实验、实习、收集、查阅资料、拟定初稿、撰写毕业论文终稿等环节。

(2)毕业论文题目由相关院系提出,在最后一个学期以前由继续教育学院向学生公布。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题,并向继续教育学院提交论文初稿及终稿(包含电子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2、学生任务

(1)学生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虚心学习。

(2)按格式和要求独立撰写毕业论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要求层次清楚、文句通顺、数据完整。

(3)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并认真准备和参加答辩。

3、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及标准

(1)毕业论文成绩由审阅教师综合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难易、工作量、工作态度、完成情况,理论分析能力与创见以及答辩情况,评定成绩,论文成绩按百分制记载。

(2)毕业论文参考评定标准

①能很好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以明确的观点、方法提出问题并有创见性的解决问题。论文内容充实具体化,层次清楚,图表清晰,文笔流畅,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答辩时回答准确无误,表达清晰。在符合学术诚信要求基础上,可给予论文75分及以上分值。依据“学位授予工作管理办法”,获得此分值区间成绩且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学位。

②能运用所学知识以正确的观点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论文内容合格,结构、层次合理,图表、计算等无大失误,工作态度较认真。答辩时回答问题无大的失误,能说清问题。在符合学术诚信要求基础上,可给予论文60分至75分以下分值。

③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论文为不及格,需重修。

论文写作格式和内容不符合学术论文要求;

没能掌握必要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论文中分析有错误;

论文层次结构不合理,书写极不认真,不合要求,且答辩时不能回答提问或回答错误;

论文抄袭他人成果,不符合学术诚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