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新学期线上开课三周,教学有序开展

新学期线上开课三周,教学有序开展

 

依据《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方案》,216日学院如期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鼓励教师改进教学模式,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多样化在线教学,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
寒假期间,学院组织教师按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对34门课程教学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和教学资料整理汇总,为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开展进行充分准备。教师积极配合,按时提交累积2.43G的教学资料和作业习题设计。学院配合审查教学资料,鼓励引导教师以自学为主的模式规划学习进度、设计学习内容,对教师提供的教案等既要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又要实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有效衔接。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条件,对不便于参加线上学习的个别情况做好预案。
学院组建网络学习云平台微信群,引领教师熟悉平台,运用线上资源开展15门课程混合式教学。同时为17门课程搭建微信教学群,并与教师交流沟通,通过多种线上教学途径开展现阶段教学。本学期共计87个教学班,自16日开课已有45个教学班按教学进度开课,其他班按进度陆续开课。其中52个教学班利用“网络学习云平台”及APP开展教学,35个教学班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MOOC、喜马拉雅及教学资料等模式开展学习。3个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也利用网络如期进行,目前完成论文初稿写作159人。
本学期在校25个班级,应上课3742人次(含重修选课121人次),目前云平台端按教学进度已有2201人次开始现阶段学习,教师在线组织教学累积641小时。同时教师与学生通过微信群、邮件等途径,进行教学讲解、作业布置。部分实践性较强课程,教师积极引进MOOC在线课程、结合实验程序分发,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目前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进度依据教学日历如期开展。
如何基于线上教学资源重塑教学环节,进行针对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提高学生参与度,也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挑战。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群、APP、移动电子终端等途径,提前安排组织学生自修,吸引学生在课前环节投入时间和精力,结合问题展开讨论,针对知识要点进行强化,促使高参与度的自主有效学习行为发生。
“停课不停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在线教学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开学之后的课堂教学。教师对学生居家学习指导期间,也注重合理安排教学时间,适量提供精准教学内容,确保各课程教学时长彼此不冲突。学院结合成人学历教育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类型特点,采取多策略的在线教学方案,并将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